感恩是玫瑰花


不久前,从<南洋商报>看到这么一则小报道:有个似乎是大陆移民过来新加坡的二十多岁男人,在这儿开了一间迷你百货商店。他希望作生意,也能兼顾慈善。因此,他如此规定,凡是有政府发出的贫穷证明书,将可免费获得一些日常食品,如快熟面,面粉,糖等等。从他营业开张以来,他已陆续分发给约20个人,令他纳闷的是,没有一个人跟他说声“谢谢”。这些受惠人,不说谢谢那也罢了,竟然当中还有人建议他应该营业二十四小时,方便上门去拿货; 也有人觉得不够?? 好人不易为。有顾客跟他建议,不需要这样的善心,因为这些人已经有足够的贫穷津贴和免费货品。不幸的是,几个月后,生意有点周转不灵。

我跟老爸说了,到底有没有合理解释,为何人性如此可悲,连一句基本礼貌的谢谢都没有?因为这个故事不是一个random数据?他想了一下,就说:“或许,是这些人没有很好的教养,不懂感恩,更不知道怎么做人,所以变成贫穷?”这算是其中一个可能。  

依我看,这个好心没好报的人,应该没有看过卡耐基的书--我一直铭记在心里的道理:"感恩乃玫瑰花,需要人们细心栽培,你不能奢望一般人会懂得感恩。“


对我来说,我不期望当我帮助你,你也一定要知恩图报。只要让我感觉到你的感激之心,我想,我也心满意足了。另一方面,我希望的是,至少,你不要恩将仇报。 

心情鸟语:预期多数人不懂得感恩,如果有人深表感激,那反而是一种礼物。

About Bird

a bird flies freely in the blue sky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心理世界.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