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之约@滨海Esplanade

考完试后,我收到老友L的短讯,她放假一个星期。其实我们早已说好的,有空就出来,去榴莲壳滨海图书馆-Library @ Esplanade玩钢琴。哈哈,说穿了,人家是职业性的,我是业余玩家罢了。自上次跟芬一起看音乐会,顺便玩一下他们的大钢琴时,手指连基本的练习法,都弹不稳,这才知道自己近十年的功力,已倒退得不成体统啦。

 


天气晴朗,前几天有下雨所以没那么热。匆匆抵达CityHall地铁站,约好三点见面。
整一年没见面的友人~这个迟到女王,终究保持不变的记录:313。不过,只要人来就好啦。

榴莲壳图书馆,是热带岛唯一的音乐图书馆。我们预约了下午四点半至五点半,一个小时六块钱。在登记处,碰上一个典型新岛人因等负责人太久而大发脾气,还拔电到图书馆高层投诉。通常在询问登记处会有超过一个人,当时却迟迟不见人影。如果你在此岛住上一段日子,就会发觉这儿的岛民,有事没事爱投诉。单单看报纸的读者来函就知情了,好像蛮多完美主义者或者要求效率高的人。

这一次,主要的任务,是挖掘我在家里找不到的宝贝钢琴谱:Haydn’s Piano Sonata No. 60 in C major, Hob.XVI:50, 1800年出版。我没有这首歌的MP3, 网上找到表情搞怪的Lang Lang 版本 http://www.youtube.com/watch?v=TJTzpWzTPEs&feature=related。Sonata 的歌谱往往很长,十一年前,我只学了第一段的first movement, Allegro- 快板, 因准备考试而练习的,单单first movement 就有十页,其中有不少考功力的技巧够让人练习几个月。据我所知,这首歌其实是在前一年的考歌名单中,不过每首考歌可以供人选考两年。ABRSM 的这种制度可能现在已改,不清楚。可能我弹得不够好,后来换成另外一首也是Haydn的考歌。我对这首曲子情有独钟,喜欢它的轻快节奏,朝气蓬勃,大声部分蛮多,加上踏peddle, 真过瘾。心情不美的时候,我特别爱弹。弹着这首曲子,可以借机发泄心情,也没人知道。


我第一次是跟她前来音乐图书馆,还有一次带大马友人来参观,还借了古筝歌谱,拿去复印,准备以后有机会可以学。这一次,我又看到了不错的古筝歌谱,拿出来一阵,但自忖
我的“继续学”是何时呢?来日方长,总有忙不完的任务,恐怕是几十年后也说不定。叹气,只好放回书架。托L的福,我终于成功找到Haydn的Sonata in C!既然来到这儿,也顺便看看其它的歌谱。想不到这儿还有不少流行歌的歌谱呢,太好了!

玩钢琴的时间到了,L先进去,我搬了一大叠的乐谱随后。迷你钢琴房有两架钢琴,但其中一架是电子琴,只有一架正宗黑钢琴CRISTOFORI, 日本制造。L 说这架钢琴音色不太理想,但人在这儿弹钢琴,感觉很好,我绝对同意。房间虽小也没隔音(可能因而通告声明不可为练习而租用),难得窗口方向是靠海的,可以欣赏海边景色,很有情调,也蛮浪漫的。

我们轮流弹钢琴,我是来听她弹和凑热闹的玩玩,一本本选出自己爱弹的,尤其是流行歌曲。L说老师劝告,不要弹流行歌。何故?因为这些流行歌谱旋律简单,不用伤脑筋,没法进步,更不用说可以学习什么技巧。不过,对于没时间和没能力的鸟儿来说,sight reading- 第一次就能马上弹顺畅,何乐而不为?sight reading-不懂如何翻译成中文,这是考钢琴时的必考项目,就是考验学生是否具备看谱,让你试弹一首你从未学过的曲子。L 弹了爵士歌曲,我说很不错啊,她笑说因为是爵士乐,因而错误连连也不太明显。哈。我们玩了一个小时,仍不够过瘾,原想续租多至少半小时,奈何我出去,看到两个女生在等待,得知她们在等我们出来了。早知。。。没关系,我们早点吃晚餐。于是,我搬了一些乐谱,去复印处影印。其中有中文流行曲,像FIR 的《我们的爱》,林俊杰的《江南》,孙燕姿的同类等,还有英文抒情曲" Right here waiting"。L还解释, 一般的伴奏有两种chord, 普通的Block Chord弹起来较呆板;第二种Broken Chord比较动听。她表示,如果是Yamaha学校的学生,这种chord的掌握能力比较强。

六点多,L建议我们走到海边用餐。我还真山芭,不知道榴莲壳外附近还有露天小贩中心。我们决定点了煮炒-河粉$7,味道还好。然后一起走回地铁,说再见,尽兴而返。

心情鸟语:两个女生的私人音乐之约~心满意足。我喜欢这样悠闲的午后。

About Bird

a bird flies freely in the blue sky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跳动音符. Bookmark the permalink.

One Response to 音乐之约@滨海Esplanade

  1. Evelyn says:

    girl,终于出炉啦!esplanade trip… 🙂
     
    我都听到中国同事称sight-reading为 “视谱”或“识谱”
     
    比如;这学生的“识谱”能力差。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