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音乐月

 

前几个礼拜天,我拉了多年没吹笛子的姐姐一起去欣赏新加坡南洋艺术学院主办的华乐苑,参与的都是在各大比赛中获奖的青少年。730pm开始,我们刚刚好抵达,问票时,竟然说没订票的我们是拿下最后的两张票!那么受欢迎至爆满?有点纳闷。进去发现位子是第一排的最角落,看到我脖子都酸了,过后看看空的位子也有整10%(就是订票没来的人),就上去坐第三排,舒服些。每个都好强,无懈可击,唯一会想挑剔的是跟音乐无关的部分服装,有些看起来不太衬托。表演嘛,就是包括视觉的

看到一半休息时间,我姐说:观众都是老人与小孩。

真的吗?

我转过头,一眼望去,发现前来欣赏的,主要是18岁以下的青少年,不然就是老一辈的中年至老年,再不然就是家庭式的一家大小,至于我这个年龄阶段的,好 像少之又少,奇怪咧。2030多岁的人,怎么没兴趣呢?就说是20多岁好了,新加坡也有不少学华乐的人啊。为什么是这样?是不是2030岁的人都太忙了?工作?不对,只要走到最靠近的Bugis街道, 不难看到,这个年龄层次的人,在逛街呢。或是,离开学校,毕业,离开华乐团,就没有兴趣了?

我本身是觉得,兴趣,是一辈子的事,我会希望让音乐陪我一生,虽然,因为忙于工作和学业,我多半不会再继续学音乐,但,至少我还是常听音乐或出来看音乐会,不会完全脱节。事实上,去到音乐论坛,有时会觉得自己渺小,所知道的相关知识如曲子等,好有限。

我很少在大马看类似的音乐会,所以,我不清楚这个现象,是不是跟地理有关。是不是因为这样,所以华乐无法普及化,走不进年轻人的世界什么都有可能,可以是来捧孩子的场,或者有兴趣的。上次看南 大的音乐会,坐在我们前座位的一个家庭,父母专心的听,两个小瓜动作多多,玩着游戏机,小的没事就缠着母亲。。。大概没人顾家,就顺便带孩子一起来;也许 想让孩子受音乐熏陶。。。新加坡有太多大大小小的活动,学校和社区的居多,还有艺术节的特备节目,音乐会够多的,我当然也会挑类型,地点,票价,日期等等考量,日期和地点最重要我老妈有一次跟来新加坡,陪我们一起在植物园的古筝为主题的音乐会,她说闷死了,听不出特别之处。通常有学习音乐的人,才比较会留意欣赏吧。

今晚刚刚看完竖琴双重奏回来, 这一次,环绕四周,尤其是南洋艺术学院的学生居多,年长的uncle级,好像uncle auntie 多。哈哈,可能是煮饭时间?630-730pm, 时间虽短,但这是我一次看竖琴当主角,新鲜感。这两位来自俄国和台湾的竖琴演奏家,皆在美国发展事业,册子介绍她们的辉煌成就,够专业。好好听大致上,坐着听着,很好发白日梦。。。小时候,印象中竖琴是天使弹奏的乐器,高贵优雅。我总是觉得,竖琴听来有点梦幻,仿佛是钢琴和古筝的结合(说穿了,我只会这两个乐器嘛),因为乐谱好像跟钢琴很相似,左右手各自都可以发挥的空间,有得踏peddle (一向来我没发现原来有?)。但它又比钢琴多了耍技巧花样的弦,所以就像古筝,可以敲,拍打乐器的木质。

竖琴双重奏只有六首歌,我喜欢这种便宜,时间又短的音乐会,这样才不会累死,工作时间完毕匆匆赶来Bugis, 又较特别。

 

三月份算是我的音乐月,破了我的记录,共看了以下四场:

 

 

 

8/3/08- 南洋理工大学华乐团云音

每年三月,南大华乐都会办音乐会。我这三年来,一连看了三次。去年,对琵琶协奏曲西双版纳的晚霞情有独钟,后来还特地买了CD,还有一首丰年祭,台湾原住民每年举行盛大的祭祀活动。曲子一开始的神秘散板的序奏,最特别,然后是载歌载舞的部分。

今年最喜欢的,是青年钢琴协奏曲,钢琴配以华乐伴奏,耳目一新,不会让人觉得格格不入。其他的合奏或独奏,还好。朋友说,菊花台最动听。

 

11/3/08- 南洋艺术学院音乐系学生协奏比赛

 

免费进场,可惜观众寥寥无几。时间很长,有整三个小时。

进入大决赛的有十位左右,多数是钢琴,LTCL以上的水准,手指快得像螃蟹飞舞,最长的歌曲甚至长达半小时,都是背谱。而且,第一年的新生居多,吓人,还好我没去报名念音乐系,不然,我真是怀疑自己能不能跟得上他们的水平。。。有个吹Clarinet单簧管的,还有拉大提琴,甚至倍大提琴都有,我还真不知,原来那么音色低沉的倍大提琴也有自己的协奏曲。意外的是,原以为只有西乐,还有两个华乐的,难得是一对可爱的双胞胎。一个中阮-云南回忆,另一个古筝-云裳诉。两个都进入三甲之内,中阮的荣获冠军。听朋友说,他们都是本地新加坡人,每年都会有主办协奏比赛,冠军将有机会有自己的协奏会,有乐团伴奏。

 

 

16/3/08- 华乐

 

“为配合两年一度的第12届华族文化节的举行、推广华乐在新加坡的普及与发展并提升本地华乐爱好者的欣赏和演奏水平。。。这场由南艺主办、新加坡二胡学会、新加坡笛子学会、新加坡扬琴学会、新加坡琵琶学会和新加坡阮咸印象室内乐团五个艺术团体协办的音乐会,汇集了我国近年来涌现的多位华乐新秀与曾在海外或本地华乐演奏比赛中夺奖的佼佼者同台献艺,势必让观众度过一个音韵飘扬、赏心悦目的夜晚。”

 

我最喜欢的,是那个弹奏古筝的小女孩幻想曲,顶多8岁,中国人,台风好。

 

天山之春是两个荣获新加坡印度音乐比赛冠军的少年,华人会学得那么出色,真不简单。印度西塔和塔布拉鼓,配上琵琶合奏,好!

 

扬琴四重奏的天鹅-The Swan-–The Animal of Carnivals – Saint Saens http://en.wikipedia.org/wiki/The_Carnival_of_the_Animals作品中较出名的歌曲,原为钢琴和大提琴。但改编成扬琴后,听来还是很顺畅动听。

 

听了笛子齐奏幽兰逢春,跟姐姐一致同意,也是第一次觉得,笛子不适合独奏,就算是笛子齐奏,还是感觉上少了什么。还是得靠一点乐器,比较能衬托出笛子的独特悦耳,文化味。

 

31/03/08- Music for two Harps: 竖琴二重奏

一个小时,$9 票价,难得的音乐会,划算。

 

1. JS Bach :Sixth French Suite

典型的巴哈歌-baroque period,左右手皆有歌曲的,分成几个小部分。

 

2.Maurice Ravel: Ma Mere L’oye (Mother Goose)

记得以前学乐理有念到他是浪漫时代-Romantic Period 的音乐家,介于较迟年代的浪漫时代及接近二十世纪时代。这首歌原为两架钢琴演奏的,分成四个部分。

第一:Sleeping Beauty’s Pavane是关于睡美人的歌曲,童年回忆。

第二:Petit Poucet (Tom Thumb) 表达内心的焦虑不安,可能影射作家本身的思想。Miniature men

第三:Laideronette,Imperatrice des Pagodes (LaideronettePagodes皇后) 带有东方味的,Pagodes 是亚洲乐器,不懂是什么?

第四:Le Jardin Feerique (Enchanted Garden) – majestic 结论。Sober chords, 慢节奏。

 

3. Enrique Granados: Spanish Dance No. 5

西班牙舞是有民族曲风的,其中有拍打木质,不错

4.Issac Albenix: Cordova

 

5.Carlos Salzedo: Tango and Rumba

这首有味道,单看曲名就知道了。

 

6. Claude Debussy: Claire de Lune

这是我喜爱的音乐家之一,也是介于较迟年代的浪漫时代及接近二十世纪时代的作品。在考ABRSM的钢琴第八级考试,常会有包括他的歌曲。以前我那一年考的,是Reverie, 真的是可以一边幻想发梦,一边弹,制造的效果比较好,表达出幻想意境。当然,这算是高难度的歌曲。那首歌是我三首考歌中,练习最久的。

 

7.Bernard Andres:Parvis-Cortege et Danse

最后一首,显然是体现了音乐是用来玩的形态,1974年编的现代曲。一开始,好像恐怖片的音响,复杂但有杂而不乱,似有似无的曲子,越弹越快,戛然而止。观众大概没预料到,而且知道音乐会结束了,纷纷报以热烈鼓掌。好好听!


 

 

心情鸟语:这就是我喜欢呆在热带岛的原因之一了。。。

About Bird

a bird flies freely in the blue sky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跳动音符. Bookmark the permalink.

4 Responses to 三月音乐月

  1. SeaBird says:

    看来你对音乐还真入迷。
    我呢,听鸟儿叫几声就以为是最好的音乐了。

  2. Douglas says:

    我也很期待槟岛有如此多的音乐会.很羡慕.
     
    但是问题是现在的乐团奏来揍去都是那几首音乐.很多很不错的现代作品都很少听到……

  3. SeaBird says:

    你这里是热带岛?我可能是从updated spaces中过来的。
    不过我是很喜欢热带海滩的。你用什么符号都没关系,你是误解了。 

  4. Evelyn says:

    最近我在图书馆挖到 Enrique Granados 的琴谱,很特别的曲风,浓浓西班亚的味道,很迷人但也超难弹的。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