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岁算老?

 

~不好意思,八月尾写的,一直拖延到现在才挖出来发表

 

读了今天29/8/2007的英文免费今日报Today,某某读者写的回响:“年长者,电影和快餐”有点搞笑心酸。短文诉说热带岛的年老辈,若是在非周末的五点前看电影的折扣高达五十巴仙。这个折扣有整十年以上的历史,但很多人不晓得这项优惠。只是看完电影的年长者,步行经过快餐店,看到里面的学生一族可以享有折扣,有点说不过去。身为年长的老一辈,辛辛苦苦工作了大半辈子,却比不上还没有经济能力的学生享有优惠。如何称老?热带岛人民,从五十五岁开始就有电影优惠;在国家体育理事会 (Singapore Sports Council),  五十岁算老;在银行,五十五;地铁站和榴莲壳” Esplanade” ; 六十岁。至于政府诊疗所,六十二岁。要等着公职金CPF,等六十五岁以上。

 

我自己呢,大概十六岁念中四那年,上完华文课跟导师闲聊一些学业前途的事。

“我觉得自己老了。。。”

“才几岁的中学生就讲自己老。。。”

“可是感觉上真的老了。。。”

“。。。”

现在想起来好好笑。那时候,读着文学,读着名句精华就感慨岁月无情,人生短暂,所以自认老了。毕业出来第一份学校工作,思想上仍旧放不下多年的青春想背着书包上班,同事笑说:“你还背书包上学啊?”有点不好意思。是谁规定人老就要认老,背书包只是和学生时代挂钩?

 

十年后的我呆在热带岛,讲自己老,老这个口头禅从十六岁讲到今年二十六岁(被家人亲戚听到,肯定念一下:喂,你生日未到,等十二月年底才算二十六才对)今年开始突然觉得自己变更老,因为我老妈当年就在我这个年龄结婚,而且从去年年底开始正式收到第一份红帖,陆陆续续年龄相仿的朋友发婚帖,感觉上怪怪的。念着第二张文凭,自觉有点老,但是班上的同学,也有三四十岁的同学,工作啦,读书啦,一天天日子过,经验知识累积多一些也蛮高兴的,我好像不太老吧。

 

我一向来虽爱称自己老了,可是小时候的定义大概就是那些结婚准备组织家庭,会分红包给我的长辈,需叫叔叔,阿姨级的。然后几年后,他们有了小孩,更不用说,为人父母,不说他们老都不行。看看周围的人才毕业出来工作没几年就得成家,太快结束自由身,尤其是经济包袱一下子变得很沉重,肩膀上扛上的责任加倍。你不再可以随便一个人到处闯荡,公司要你出国公干,你心里有点放不下家里的大人小孩,摇头还是点头好呢?人越老,身份就多了几个,说好听就是成熟明白事理,说难听就是年老体衰,记忆体力大不如从前。。。不过也有很多上了年纪的人还是如同小孩不懂事,老这个字眼,或许不能纯粹用年龄作定义。

 

突然想到某某说的:“我不可能不变老,但我还有可能年轻。”呵呵。说得不错,谈到的,应该是心境。保存童真好奇的心,热爱学习,继续冲刺,好好过充实的生活,就算年级大一点,还是谈得上“年轻”。所以得自我安慰一下,我这只老鸟,其实还是年轻的小鸟。

 

心情鸟语:岁月无情,人生短暂,再无聊再烦恼也只是暂时性,百年之后,一切都没什么重大意义

About Bird

a bird flies freely in the blue sky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生活点滴. Bookmark the permalink.

3 Responses to 几岁算老?

  1. Lih Kuan says:

    Agree with what you said. : )

  2. james says:

    很乐观的说法.哈哈……好事来的
     

  3. CH says:

    渡渡岁月不留人。老了, 就得认老。强辩不过事实。:P

Leave a Reply

